泡芙

我很温柔,但最近很狂躁。

不想学习继续碎碎念

  其实我感觉这段应该要打红楼梦tag,但还是不打了吧,怕引起争议(红楼梦tag很可能会引起撕b)。以下内容可能和水浒关系不大,占tag抱歉。

  红楼梦里的姑娘,我最喜欢宝钗,喜欢的人说她乐于助人,博学多才,朴素大方,山中高士,讨厌她的人说她追求功名,心机深沉,表里不一。我一直觉得,山中高士和追求功名不冲突。她做螃蟹诗讽刺世人,她和黛玉说现在当官的都不好,她是士大夫,她追求的“功名”其实是“当个好官,治理好国家”,她平时也身体力行,对弱者很好,让大家都高高兴兴的。

  (以上给不了解宝姐姐的人简单做个介绍哈哈哈)

  怎么样?想想水浒传里的某个人,是不是感觉有点似曾相识?不是两个角色相似(并不相似),是境遇相似。

  起因是我在知乎看一个关于宝钗的问题。宝钗作为女二号,和男主有感情纠葛,那自然了,无论做什么都会被一些人骂,笑一笑都是错的,更何况如今低级阴谋论盛行,还有“毒燕窝”“扔绣春囊”之类令人看着都想笑的奇葩黑子言论。然后我看到一个黑子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评论(大概是这个意思):“宝钗给我的感觉就像水浒里的宋江,经常和别人说“有需要来找我,不用走官中(我也不懂这两个字什么意思,大概就是自己私下给帮助)。”咱也不知道无私帮助别人咋就不对了。“我还看到一个神奇的评论“现在人们都利己,所以宝钗这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受到吹捧,古代,人们鼓励互帮互助,这种人是被唾弃的。”这话一看就是胡扯了,宝钗可是最爱帮助别人的人,哪里是利己呢?她人缘奇好,又怎是被唾弃?

  这两个角色联系到一起,我突然悟了。确实和时代有关。时代在发展,现在的人们已经不相信美好纯洁的兄弟情姐妹情了,而是相信一切都为了利益。所以就出现了这种样子。

  可是不是的,重感情是一个传统美德,它虽然正在消失,但现在仍然有人重情重义。世界确实黑暗,可仍有美好。名著固然会揭示黑暗,可也会赞颂美好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11)